戈叔亚

 


       戈叔亚,1952年生,1983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滇缅抗战史,足迹踏遍云南、缅甸、印度几乎所有中国远征军涉及到的战场。现为越众历史影像馆特聘研究员,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的人生与远征军的前世今生难解难分。当立志要全面复原二战远征军历史的戈叔亚开始着手展开调查的时候,他才发现所需要的资料几乎找不到。可是他并没有退却,而是竭尽全力到政协、民革、黄埔军校同学会采访国民革命军老兵,查阅大量的旧报刊和外文资料,与海外的中国、日本、美国老兵以及老兵组织联系,对所获资料和采访记录进行整理核对,然后再带着军用地图、指北针、录音机、照相机到滇西、缅甸和印度等地实地考察战场。


       30多年来,戈叔亚的足迹踏遍几乎所有中国远征军涉及的战场,逐渐拨开这一段尘封的疑团,复原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也推动着远征军从被遗忘的历史角落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如今他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二战滇缅战史的重要研究者。


       本部分展览内容,是根据远征军出征和反攻的路线标示路线图,再结合馆藏图片和戈叔亚寻访踪迹所考察地点标示红点,将历史图片和专家收集的资料、拍摄的相片比对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