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将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

2019年04月08日 - 2019年04月08日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MoHI的2016年度大展——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当时,MoHI联合摄影评论家李媚、摄影家于德水共同为摄影界及大众呈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侯登科。

自开幕以来,展览受到了业内专家、媒体及广大观众的支持与关注。《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摄影》杂志、新浪图片、腾讯图片等来自全国的近50家媒体参与报道。展览期间,约有1万人次来馆参观。MoHI还通过举办包括讲座、纪录片放映、博物馆戏剧教育等在内的10余场学术与公教活动,让不同层面的观众都能全面地了解侯登科与纪实摄影。

该展在兼顾学术性的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侯登科与纪实摄影的社会影响力与传播范围,并得到了李媚、于德水以及侯登科家属的认可。

作为侯登科的好友兼作品委托人,李媚、于德水二人在侯登科逝世后的十多年间,仍在不断地为实现他的遗愿——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而奔波。

在经历了多年的讨论与多番的尝试后,他们联合多位侯登科生前好友,并在平遥摄影节、连州摄影节、北京启雅视觉文化传播公司、谷仓当代影像馆等文化机构的大力推动与资助下,成立了“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以下简称“侯奖”),并在2007年举办了首届评选活动。

作为国内第一个民间的、公益的、以摄影家个人命名的摄影项目奖,“侯奖”始终致力于推动纪实摄影对于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关注,充分理解人性,呼唤人类良知与社会公正,并拓展纪实视野。同时,将对传统纪实精神与方式的传承与突破作为基本精神,并鼓励纪实的个性化表达,以帮助纪实性拍摄的摄影作者,推进纪实摄影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侯奖”(每两年一届)已举办了六届,走过了十二个年头。

2019年,“侯奖”即将迎来第七届。

有赖于举办侯登科摄影回顾展时的经验,MoHI与李媚、于德水以及侯登科的家属有了良好的信任。而“侯奖”长期以来对纪实摄影所坚持的理念,与MoHI的定位十分契合。

三方就“侯奖”的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达成了一致。这个在当前中国摄影界的重量级奖项——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从2019年起,正式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


4月8日上午10时30分,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新闻发布会将在MoHI举办。

发布会上将公布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章程、评选细则、学委阵容、全新的视觉设计、官方网站、时间安排、报名平台与方式等,并正式启动第七届的作品征集。

与其他的新闻发布会不同,这一次,MoHI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及媒体朋友之外,还希望邀请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及广大市民们前来参加,让更多人了解“侯奖”及其所代表的的纪实摄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