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千秋功过任人评说——晚清近代化进程中的李鸿章》

 

内容简介:


李鸿章的评价问题历来非常复杂。他既是洋务运动的代表者之一,又是清政府非常倚重的封疆大吏、权倾朝野的中堂首辅。然而,他又是马关条约的签订者,被当时的国人骂为“卖国贼”。他在晚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近代化进程中,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李鸿章这位干吏能臣,做出过很多的努力,但是面对风雨飘摇的晚清政局,这位东方的俾斯麦最终还是没有成为事实上的东方俾斯麦。著名的中国近代史专家、国内研究李鸿章的权威学者、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先生,将在“知而行”越众学堂之季我努沙龙为读者朋友解读李鸿章的一生。


主讲人简介


雷颐,1956年出生,湖南长沙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著有《走向革命——细说晚清七十年》、《时空游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被延误的现代化》、《历史的进退?》、《历史的裂缝?》《李鸿章与晚清四十年?》、《历史:何以至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