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携《大桥》做客越读学园

2021年05月14日 - 2021年05月14日

讲座主题:城市视觉史的研究与传播——以《大桥》为例

      者:刘宇

讲座时间:2021514日(周五)15:00-17:00

讲座地点:越读学园(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红岗北路1106号越众产业园31楼)

      注:讲者将在讲座结束后签售《大桥》。

参与方式:免费参加;团队(8人以上)参加可提前电话预约,0755-8306 4687



2021年514日下午三时,武汉美术馆原副馆长刘宇将携其书作《大桥》做客越读学园,展开一场题为“城市视觉史的研究与传播——以《大桥》为例”的讲座。

他将在本场讲座中与深圳观众分享他眼中的武汉,以及作为一名武汉历史文献研究学者是如何开展城市视觉史的研究与传播的。


关于讲者



刘宇,武汉美术馆原副馆长,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武汉历史文献研究学者;组织策划“武汉,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为工农兵服务——武汉美术馆藏麻建雄捐赠武汉老橱窗照片展”“观城——谢国安摄影作品展”等100多个展览项目,多次获文化部奖项;曾多次受邀在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江苏美术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卓尔书店、物外书店、武汉新华书店等文化机构做讲座。

2017年和刘梦盈合著《大桥》,获湖北十佳图书、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铜奖、德国IF设计奖。2020年和袁小山合著《时间开始了•武汉图艺志1949——1959》。


关于讲座

武汉作为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的诞生地,从“建成学会”,发奋追赶到超越引领,以修建长江大桥拉开序幕的一部建筑史,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生动写照,如果说城市有足迹,武汉长江大桥是武汉这座城市在世界上走的最远最广的足迹。《大桥》一书是以大桥为载体的武汉城市文化史和记忆史,作者以视觉传播为主线,把田野调查和统计分析方式相结合,使该书既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又可以给读者独特的阅读感受,这本书给城市美好的历史、文化和记忆增添了新的可供欣赏的媒介和载体。



《大桥》一书区别于拥有完整阅读顺序的传统书籍,通过独特的阅读体验来迎合大量年轻读者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在书籍设计上是传统与现代的一种结合,即拥有古典书籍的开本和装帧,又应用了现代的印刷工艺。在封面封底的设计上,通过现代的图案与古典的制式相结合体现了大桥修成前后的图形化场景;而图表化的目录设计与内页灵活的图文版式又增强了趣味性和生动的阅读体验。此书被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