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海上丝路与世界文明”影像展首个巡展即将亮相遵义美术馆

2020年05月29日 - 2020年06月28日


展览名称:“海上丝路与世界文明”影像展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9日—2020年6月28日

展览地点:遵义美术馆3号展厅及展廊(遵义市新蒲新区奥体路177号)

指导单位: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主办单位: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遵义市美术馆

*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项目


陪伴了MoHI粉丝整个2019年夏天的“海上丝路与世界文明”影像展即将迎来它的首个巡展。


529日至628日,遵义美术馆,这批摄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期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历史影像将再度与观众见面。


展览按照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线路和地域分为四大单元:“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东亚文化交流”“东南亚的多元文化体验”“印度与西亚北非的文明交会”“新航路开辟与中西方交流”。

 

No.1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东亚文化交流

 

第一单元展出的是东亚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城市:自澳门开始,横跨至广州、厦门、泉州、福州、宁波、扬州、登州等地,最后停在朝鲜半岛和日本。该部分包括了中国重要贸易港口的城市影像、19世纪末日本制丝业的影像及朝鲜半岛的建筑景观等。

珠江沿岸客栈   晚清  广州

闽江中州岛   19世纪80年代   闽江

仁川港全景图  1905年  韩国

长崎港   19世纪80年代  日本

 

No.2东南亚的多元文化体验

 

从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地区影像着手,第二单元突出东南亚文化、中国文化、印度文化、伊斯兰文化等文明在东南亚地区交织的景观,呈现东南亚地区多元文化的交融。该部分展现了华侨在菲律宾及新加坡等地区生活的情景,探讨中国与东南亚的海上交流。

顺化皇宫祭仪   20世纪20年代  越南

黎明寺  20世纪30年代   泰国

三宝颜的银行  20世纪20年代  菲律宾棉兰老岛

华人基督教婚礼  20世纪50年代  菲律宾

 

No.3印度与西亚北非的文明交会

 

第三单元呈现的地区包括了印度、斯里兰卡、土耳其、叙利亚以及埃及等,以体现斯里兰卡茶叶、两河流域文明以及阿拉伯地区的繁荣与兴盛。其中,19世纪至20世纪初的印度地区影像反映了印度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殖民文化的交会与融合。

泰姬陵  20世纪初  印度阿格拉

康提佛牙寺  19世纪80年代  斯里兰卡

俯瞰大巴扎  19世纪70年代  土耳其

亚历山大港附近的阿拉伯村庄  19世纪70年代  埃及 路易吉•费欧瑞里欧(Luigi Fiorillo)摄

 

No.4 新航路开辟与中西方交流

 

第四单元则主要展示雅典、罗马、那不勒斯、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巴西等地区的影像,以欧美国家为基点,探索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此外,该部分着重展现了19世纪至20世纪初的西欧及美洲地区影像,并探讨新航路开辟后中国与西方的文化交流及影响。

那不勒斯港  19世纪90年代  意大利

风车磨坊与运河  19世纪80年代  荷兰

 

英国伦敦塔桥  19世纪80年代  英国

 

载运棉花的蒸汽船  20世纪20年代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