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术深圳,MoHI与你不见不散

2019年09月12日 - 2019年09月15日

2019艺术深圳将于2019年9月12日至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越众历史影像馆(简称MoHI)将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参加2019艺术深圳。MoHI亦是本届参展机构中唯一一家影像类的民营美术馆。

MoHI将在本届“艺术深圳”上呈现MoHI的最新动态以及过往经典的品牌项目案例。



>>>当代纪实摄影家<<<

NO.1   侯登科  

2016年,MoHI举办了纪实摄影家侯登科首个大型回顾展——“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作为中国当代纪实摄影的坐标式人物,侯登科始终坚持用影像对人性进行积极而深刻的探索。其独特的阅历与人格魅力、独特的追求与精神格局,在中国摄影界实属罕见。他以他的苦难与尊严共存、温情与忧虑相糅的“现世”主义的纪实影像,为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尤其是中国当代农村社会所发生的深刻的内在与外在的变化留下了宝贵的纪录。

麦客 陕西关中 1996-1997 侯登科摄

麦客    陕西关中   1996-1997  侯登科摄

2019年起,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简称“侯奖”)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它意味着这一在当前中国摄影界的重量级奖项正式“落户”深圳。

目前该奖项仍在火热征稿中,并将于2019年11月底终评。(更多“侯奖”信息点这里

NO.2   刘博智  

2019年12月底,越众历史影像馆将举办“刘博智海外华人影像志”(暂定名)。

刘博智,1950年生于香港旺角一个中低产家庭。1969年高中毕业后,打算到加拿大求学,结果却在各种非法工作中忙于生计,期间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一个中餐馆里打了一年工。1971年到美国,就读布鲁克斯摄影学院,并于1975年取得学士学位;1977年在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同年开始在堪萨斯大学教摄影。现为堪萨斯大学摄影媒体荣休教授,居住于美国卡萨斯州劳伦斯市。

何秋兰  2009   刘博智摄

研习摄影之初,刘博智已经开始将镜头对准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内地到香港的新移民,却未曾想到,少年时发自内心迈出的这一步,后来竟然发展成了毕生的追求。

刘博智的作品,长期而深入地关注海外华人。大到唐人街,小到华人社区,地域上纵横交错,跨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北部、古巴、马来西亚、缅甸和曼谷。他用大量人像和室内环境等琐碎的细节,记录着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和起居。从内容上看,他的纪实作品明显超越了摄影本身,涵盖了视觉人类学、历史学和社会学,这些都将为后来人提供可研究的史料。他还持续探索更为广义的海外华人身份认同——体现在那些海外出生的第二、第三代华人后裔身上,是融合接纳了多种宗教信仰、各种饮食习惯和价值观念。1988年,他的混血儿子诞生。他开始书写关于移民的环境、梦想和后代的故事,这些记录成就了他的第一本著作《金山寻梦》。

陈少洲   2009   刘博智摄

2009年开始,记录混血华人的项目在古巴拓展开来。十年间,他记录了古巴华人在18世纪到19世纪如何被输送到古巴沦为廉价契约劳力,现今又为何逐渐消亡。尽管整个国家经济状况差,但每当这些第二代、第三代华人后裔提起他们的祖先时,常常不禁泪流满面。这些自然情感的流露,在他们每逢清明节都去给祖先扫墓的行为上清晰可辨。于是刘博智为他们拍摄了一组人像作品,每一位被拍摄对象都手持祖先遗像,放到了心头之上。

与展览同期问世,还包括刘博智的两本出版物:一本是关于古巴唐人的图文故事书,一本是是刘博智拍摄的海外华人影像集。


>>>品牌展览案例<<<

NO.1   问题展

一个有问题的展览——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是MoHI2016年度大展之一。展览源自于越众历史影像馆偶然收藏的一段潮汕地区活动旧影像。这段黑白无声的影像初步推测为私人拍摄,拍摄年代大致在1921-1939年间(暂定)。

GIF图截取自《潮汕旧影(暂定名)》,版权归越众历史影像馆所有。

2016年初,越众历史影像馆的研究团队针对这段活动影像进行自主研究、考证,并策划了该展。展览主旨在于提倡新媒体时代下历史影像的研究方式,希望用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与方法鼓励年轻人重视记录,并参与研究。(更多“问题展”,请点这里。)

该展已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大学图书馆巡回展出,并计划在未来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巡展。

NO.2   叩响

叩响——首届深圳城市国际影像展”是MoHI于2017年底策划的深圳本土第一个有关城市主题的国际影像展。

展出期间,约有10万人次透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参观的方式了解此展。本展亦计划未来于国内外多个城市举办巡展。

“我排了两天两夜啊……”   1992年   张新民摄

“叩响”呈现的是一部自嘉庆年间至今的深圳变迁史,将深圳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研究样本,透过城市宏观及微观的影像、城市地理空间的变化及人文景观的变迁等,侧重运用影像文献梳理的方式,叩响城市化进程的大门,进而促使人们对所生活的城市在价值观、生活方式、阶层固化等问题上的反思。


于艺术深圳

艺术深圳创立于2013年,2015年转型做纯粹的当代艺术博览会,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的重点项目。博览会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画廊,艺术家,收藏家,非盈利机构,美术馆,艺术衍生品机构和媒体;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构筑一个立足深圳联接全球的当代艺术品交易平台。

“2019艺术深圳”由主画廊单元、公共艺术单元、艺术衍生空间、非营利性机构与独立策展单元5个版块组成,54家国内外知名画廊、2项公共艺术、艺术衍生空间、非营利性机构和独立策展单元将带来2000余件近代和现当代艺术精品,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创作媒介,展示当代艺术层次丰富、内涵多元的形态面貌。

VIP 预展:

9月12日(周四)14:30-21:30

公众开放时间:

9 月13日-14 日(周五-周六)10:00-19:00

9 月15日(周日)10:00-16:30

展会地点: 

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

购票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一键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