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开始征稿

2019年04月09日 - 2019年10月10日

2019年4月8日10时30分,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以下简称“侯奖”)新闻发布会于越众历史影像馆顺利召开。本场发布会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执行馆长黄丽平主持,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出席了发布会。

 

“侯奖”落户深圳

发布会由一段关于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前六届回顾暨第七届启动宣传片开始。

越众文化集团董事长、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应宪致欢迎词。大约在九、十年前,他分别从杨延康老师和李媚老师的口中知道侯登科和“侯奖”。早在2016年,因合作举办“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之故,越众历史影像馆便与于德水、李媚以及侯登科家属之间建立了信任。而之所以能够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来承办“侯奖”,除了此前所建立的信任,他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侯奖’的宗旨与越众历史影像馆的办馆宗旨基本是一脉相承的。”


应宪致欢迎词


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高级编辑、领衔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策展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版权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作为原“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委会代表暨第七届“侯奖”学委会代表致辞。她简要介绍了“侯奖”已经产生的社会意义及影响力,并表示“侯奖”的意义不在于得到这个奖项,而在于侯登科为中国摄影界留下了一个个黑洞,让我们无穷尽地去探索。


陈小波致辞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摄影家协会、河南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影像研究学者、策展人于德水作为原组委会代表介绍了前六届“侯奖”的举办情况。他说到:“‘侯奖’从筹备至今已经快14个年头了。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我们既让侯登科的摄影精神和思想通过这个奖项的整体运作,呈现出它的力量,还让这个奖在此期间得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对它所代表的精神的认同和支持。”而在具体的工作中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多位摄影作者明确表示参与这个奖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获奖,而是表达他们对这个奖的认同和支持。


于德水致辞


此外,他还表示:“六届以来,共有20多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侯奖’的评委,他们把各自领域的学术思想带到了‘侯奖’的评选中来。从2006年筹办至今,‘侯奖’这个由中国民间力量推动中国当代摄影发展的接力棒,将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来承继,我相信‘侯奖’在今后的运行之中会带给我们更好的期许。”


孙振华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振华作为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学术主持畅谈“侯奖”落户深圳的感受。

他说到:“我特别高兴看到‘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落户深圳,理由有三个:

第一,深圳这座城市需要这个活动。深圳建市至今已经是40年零39天,我们在总结深圳这40年的历史时会思考:深圳这些年在文化上对中国有没有什么原创性、原发性的贡献?这个答案是现成的,比如纪实摄影的推广。毫不夸张地说,1984年,正好是中国思想解放风起云涌的时候,李媚老师和其他同仁创办了《现代摄影》杂志。这本杂志在深圳的十年里,引领着中国纪实摄影的运动,在深圳的历史上功不可没。我想不出来深圳有没有一个项目或者文化媒体能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在它之前是没有的,而且旗帜鲜明地提出推崇纪实摄影也是没有过的。像这样的内容,深圳是否已经足够重视,拥有足够的研究了呢?我觉得是远远不够的。在这个意义上,我特别看好‘侯奖’落户越众历史影像馆,它让纪实摄影得到一个接续。

第二,从越众历史影像馆的角度来说,需要一个这样的品牌。‘侯奖’目前已经做了6届,持续了12年,在全国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初创期的艰辛,唯有当事人才了解。到今天‘落户’越众,开始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我相信这对‘侯奖’来说是一个转折性的时刻,且在各专家的指导下,一定会成为深圳的一个文化品牌。

第三,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这个奖项,体现了民营美术馆的活力。这样一个民营的影像机构从过去到现在,筹备过一系列不错的展览。在这样一个年轻的执行队伍的运营下,相信‘侯奖’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七届“侯奖”作品征集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越众历史影像馆执行馆长黄丽平介绍了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筹备情况,包括最新的视觉形象、学术委员会团队、评选章程、报名平台、时间安排等。


黄丽平介绍第七届“侯奖”的筹备情况


首先,从第七届开始,“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委会设立在越众历史影像馆。组委会负责“侯奖”的实施,相关学术活动的运作与执行,资金的监督,以及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包括每届评选工作的新闻发布、组织接待、学术研讨会、影展、出版等在内的日常事务。

同时,宣布成立“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专项基金,并发布了全新的“侯奖”视觉形象。新的视觉形象弱化了侯登科的个人形象,蕴意在于以“侯登科”个人名义命名的纪实摄影奖,发愿自侯登科先生本人,而奖项之所以得以推广并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得益于侯登科先生的委托人于德水、李媚两位老师过去10余年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侯奖”已经超越了个人形象。新的视觉形象也寄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共同推动中国纪实摄影的发展之中。


第七届“侯奖”视觉形象,一木设计

 

组委会还公布了第七届“侯奖”的章程、评选细则、作品征集时间、报名方式、报名平台等重要信息。本届章程和评选细则规定:

一、第七届“侯奖”独家征稿平台、线上战略合作伙伴为图虫网,申请者可进入图虫网“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征稿页面 

https://tuchong.com/events/643352/)上传作品,并下载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及提交相关资料。

二、第七届“侯奖”作品征集时间为2019年4月9日至10月10日,评审时间为2019年10月11日-11月中下旬,颁奖时间为2019年11月底。

三、本届“侯奖”设奖三个,奖励作者三名,每位作者奖金人民币五万元。

四、全部参选项目都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仍在进行中的;拍摄周期超过1年的;需要资金支持拍摄的。

五、“侯奖”的评选会向非职业、年轻的摄影人适度倾斜,以鼓励、扶持自由摄影人,促进摄影民间力量的持续生长。

申请者还可登陆“侯奖”官网(http://hdpa.yzmohi.org)了解最新动态。后续有关“侯奖”的评委成员、评审时间、获奖等资讯将第一时间于官网公布。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合影


此外,第七届“侯奖”学术委员会成员亦正式揭晓。此次学委首发阵容新增了两位跨界跨学科的专家,一位是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振华,其在城市雕塑、环境艺术方面的规划、设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另一位是中山大学的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荣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启耀,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视觉人类学、宗教艺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现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教授、中山大学音像出版社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艺术遗产调查与数字化保存整理研究”首席专家。

秉承“侯奖”作为一个项目奖的原则,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将以更开阔的视野为评选工作和获奖者提供学术支持。


其他学委成员包括多位来自摄影界的专家(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德水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摄影家协会,河南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影像研究学者,策展人。

石宝琇

陕西民间纪实摄影发起人、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客座教授,陕西省人文地理摄影协会会长。

陈小波

新华社高级编辑、领衔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策展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版权协会副主席。

杨小彦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创意媒体设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媚

原《现代摄影》《焦点》杂志主编,摄影评论人,策展人。

张献民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演戏、监制、批评、策展。

闻丹青

原《中国摄影》杂志主编。

郑梓煜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博士;极光视觉联合创始人、策划总监。

顾铮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中心研究员,摄影评论家。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承接协议签约


最后,越众文化集团董事长、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应宪与侯登科之女侯小瑾签署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承接签约协议。


至此,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