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I进行时|事先声明,这个展览的“问题”实在太多

2016年12月11日 - 2016年12月11日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

讲座时间:20161112日(周六)19:30

讲座地点: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

主讲人:“一起策展吧”幕后团队

    注:本场讲座无需预约报名。



海报

 

2016年1112日(周六)1930分,“一起策展吧”幕后团队将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为观众展开一场题为“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的讲座。

此前,该讲座曾于今年8月底在越众历史影像馆举办。今次,“一起策展吧”幕后团队走出馆门,于深圳中心书城,面向广大观众介绍这段潮汕旧影像以及围绕这段影像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及展览。


关于讲座

 

一次偶然的机会,越众历史影像馆在2015年收藏了一段潮汕地区活动旧影像。这段黑白无声的影像初步推测为私人拍摄,拍摄年代大致在1921-1939年间(暂定)。从这段影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汕头潮海关大楼、礐石岛、潮州湘子桥、牌坊街等标志性的潮汕地区老建筑,于街头巷陌中窥见民国时期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汕头码头上繁忙有序的运输业。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这是当下所见的最早的潮汕地区旧活动影像。

然而,关于这段影像仍有许多未知尚待挖掘。20168月中旬,越众历史影像馆启动“一起策展吧”,邀请各界人士一同研究这段影像,共同策划一场“始于潮汕,但不止于潮汕”的展览。

这条视频虽拍摄于潮汕地区,但因我们的扩展研究,超越了潮汕历史和视频资料本身,从而不止于潮汕。亦因此,我们更希望引起大众注意的是:我们对随机挑选的历史影像资料所采取的研究解读方式。

这种方式是否适用于其他历史影像?它能否为“沉闷”的史学研究注入新的血液?它能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吗?抑或是它真的存在着诸多漏洞?

以上种种,请各位于1127日在越众历史影像馆开幕的展览上,一探究竟。

该展将以“一个有问题的展览——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为名,围绕这段二十世纪初拍摄于潮汕地区的视频资料说起。所谓“有问题的展览”是一句双关,一层意义指向研究方向、研究方式和展览呈现的“实验性”。另一层意思则是指我们将在展览中留下交互的伏笔,抛出一些未解决的问题,和可能引起观众兴趣的历史知识,有待观众一起探讨,以回应在过去两个月中我们发起的“一起策展吧”为主题的公众交流互动活动。

 

关于主讲人

 

主讲人之一:黄丽平

黄丽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硕士,十三年以上美术博物馆从业经验,现任越众历史影像馆执行馆长。

主讲人之一:江渡

江渡,香港理工大学硕士,现任越众历史影像馆研究员,“一个有问题的展览——从一段潮汕旧影像说起”执行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