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朝鲜战争与东亚冷战的兴起》

2015年10月25日 - 2015年10月25日

知而行越众学堂之季我努沙龙

第八期

《朝鲜战争与东亚冷战的兴起》

 

主讲人:牛军 教授


内容简介:

东亚冷战是40年冷战历史发展中重要而特殊的部分。回望冷战全过程,美苏及其对抗中心地带的欧洲军事集团间没有爆发战争,而作为非美苏竞争的中心的东亚地区持续不断地爆发了大规模的热战,包括中国的内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等等。其中,朝鲜战争的影响尤为巨大而突出,其中也存在很多争论。冷战缘何向东亚大规模蔓延?建国初期的中国在何种背景下直接参战?又在此战中作出了哪些重要决策?本期“知而行”讲座有幸邀请到北大教授、知名国际关系专家牛军先生,为听众朋友们详细解读抗朝鲜战争与东亚冷战的兴起。


主讲人简介:

牛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法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国对外关系、美国外交等领域的研究,曾应邀在美欧多所大学、研究机构等做访问学者或高级客座研究员。著有《冷战与新中国外交的缘起1949-1955》、《从延安走向世界: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起源》(英文版由美国EasternBridge出版公司出版)、以及《冷战时期的中国外交决策》(日文)等等。


讲座现场(图中为牛军教授)

现场观众向牛军教授提问